说话技巧

· 0

“麦哥,有件事想请教一下你,工程队这边有点小状况,想请教一下你以前是怎么和工程队的人沟通的。”

这是我在「谁没有年少轻狂过」记录过的年轻人打电话过来和我说的话,听他意思是最近和工程队的人沟通出了点问题,进度一直起不来。以前这种在外面顶着个大太阳工作的任务一般都是我来干的,后来领导看来了个年轻人,这种脏活累活就让小伙子接手了,算是对他的一种锻炼吧。其实工作任务不重,就是安排工人将一些违规的户外广告牌拆除。

刚开始我都有和他一起到现场跟着工程队的人,领导的意思是让他处理,所以我只是跟过去看看,全程都是他自己一个人安排的,我看他处理得还不错,心想应该没什么问题了,就回去处理自己的任务了,没想到还是出了点小状况。

“你平时是不是有看大司马的直播?”

“吓?这个你怎么知道的?这和我问你的问题有直接关系么?”

“还是有点关系的,你有没有发现你很习惯说这样一句话,「你懂我意思么」。这就是我为什么知道你在看大司马直播的原因,因为我也偶尔看他的直播,无可厚非他的直播很有意思。但问题就是这句话本身是带有讽刺味道的,我知道这是网络流行语,平时我听你说说也觉得没什么,但那些工人哪知道什么网络流行语,当你偶尔来这么一句话结尾时,别人会怎么想?我觉得说「你懂我意思么」是一个很不好的习惯,这句话给人的感觉就是你在怀疑对方。有时候懂得照顾别人的感受会让我们的工作进行得更加顺利。如果你真要在说的话后面咨询对方,你可以将「你懂我意思么」换成「我说清楚了吗」,你感觉一下,是不是谦虚的态度就出来了?”

“现实中还有很多这样的例子,比如领导问你会不会office,就算自己不会,我们也不能直接回答,我们应该将「我不会」换成「我可以学」。「我不会」措辞太过强硬,而「我可以学」则表示谦虚的态度,这样或多或少领导就会高看你三分。”

说话不只是一种“感觉”,还是一门“技术”!

一句恰到好处的话,甚至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。特别是说话的场合和时机,这里最有代表的莫过于京东副总裁与刘老板的一席对话。

乍一看这个视频挺正常的,但我们来细品一下,杜直言自己是意外怀孕且属高危孕妇,刘关心的问她怎么休息的,杜说不用休息。如果说这是在平常的公司聚会,杜这样的回答完全没问题,但是她忽略了一点,就是场合。因为这是央视正在进行采访的时候,她这样回答无疑向公众展现了JD不近人情的一面。刘笑着接话,然而杜又冷不丁的来了一句,放心,我不会耽误工作的。这个时候刘坐不住了,脸色立马就变了。包括他后面讲的话都非常具有隐喻意义,尤其是最后一句,无论是法律还是我们JD的内部规则都允许你休息。杜一开始说自己不休息是为了表忠心,在平常看起来的确没问题,但是她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点,说话没有分场合,有些话看似正确,但是在不同的场合、不同的时机下它所表达的含义就完全不一样了。

部分内容转载于互联网

> cd ..

2020-2023 © LaoMai 17973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