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Windows上使用Hexo来搭建一个属于自己的博客

· 0

上文我们已经搭建好了仓库,容易出错的地方已经搞好了。那我们现在就开始在windows上利用hexo来搭建自己的博客吧。

1.安装node.js

直接去官网https://nodejs.org/ 下载一个最新版本,下载好后打开安装,一直下一步就行,安装好后win+r运动CMD

查看node.js的版本

1node -v

查看npm的版本

1npm -v

这里可以看到我安装的版本是v12.18.1,你们的应该会14.打后了,这东西好像更新得蛮快的。我们也不用在意这个东西,但npm这个打包工具我们在国内使用时下载的速度很不理想,所以我们这里使用淘宝的镜像,这样我们的下载文件时的速度会好很多。

1npm install -g cnpm --registry=https://registry.npm.taobao.org

安装完成我们也可以查看一下cnpm的版本

1cnpm -v

接下来我们要安装git,因为我们在创建git仓库时已经安装过了,所以我在这里就不重复,在windows下安装都是直接下载、安装、下一步到底。


安装hexo博客框架

1cnpm install -g hexo-cli

安装cnpm和hexo时我们都用到了 -g ,这里指的是全局安装的意思

查看hexo的版本

1hexo -v

其实查看版本主要是为了查看是否安装成功。

到此,我们的环境就已经安装成功了,很简单吧。因为我的电脑上已经安装过cnpm与hexo框架,所以我也不重新安装来截图,照着上面的命令一步步安装就好。


既然环境已经安装好了,那么我们就开始搭建我们的博客吧。

首先我们先建立一个本地目录,这里我们选择在D盘建立一个blog的文件夹(当然你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建立在哪个盘)。在我们的文件空白处点一下鼠标右键,我们可以看到有一项Git Bash Here。这个就是我们安装了git之后生成的

打开后就会弹出

接下来我就在这里进行下一步操作,输入

1hexo init

这个过程有点慢,我们不用着急,慢慢等待就好。这个时候你可以选择点击老麦笔记左下角的音乐播放按钮,边听边等待。

漫长的等待后我们可以看到blog目录下已经下载好我们的博客文件了,我们在本地看一下吧。

1hexo s

INFO Start processing INFO Hexo is running at http://localhost:4000 . Press Ctrl+C to stop.

可以看到我们的博客在本地4000端口上运行,那么我们就到浏览器打开看一下吧

至此,我们就已经完成了在windows上搭建hexo博客。关于hexo常用的指令,请移步到hexo官网https://hexo.io/ 自行查阅。

> cd ..

2020-2023 © LaoMai 179736